因保釣台議題,中國昨日發生中日建交以來最大規模反日抗議活動,超過50個城市出現反日示威,不少城市更出現示威者攻擊、搶掠、火燒日資店家和日系產品情形。不過,中國政府顯然有意降溫,除要求各報今(16)日登出「我國公佈釣魚島及其部分附屬島嶼地理座標」外,北京的媒體在報導上萬民眾包圍日本大使館抗議時,除將遊行人數降到1千人,也稱這場遊行並未出現過激行為。

根據台灣「蘋果日報」報導,昨日中國52個城市都出現反日示威,部分城市更變成暴動。包括,北京有上萬人包圍、衝撞日本大使館,投擲磚頭、雞蛋等,與武警推撞,並焚燒日本國旗表達憤怒,日本三菱製的中國警車也有民眾跳上車頂踩踏後翻覆;湖南省衡陽市的豐田汽車門市遭民眾縱火燒毀。蘇州、長沙與西安抗議者則逾萬人,民眾沿街打砸日本車與商店,部分7-Eleven與全家便利商店遭砸毀。青島民眾衝進提早打烊的日系百貨佳世客(Jusco)超市,持鐵管敲破玻璃,搶走商品,青島黃島開發區Panasonic等10家日系工廠,更遭暴民縱火或破壞生產線,損失慘重,豐田汽車店面也遭攻擊。蘇州的Panasonic廠也難倖免。

「蘋果日」報還指稱,北京示威落幕後,示威到傍晚才落幕,有人發現,部分示威者離開後,在距使館不遠的樹蔭下獲派飯盒和礦泉水,蹲在路邊吃飯,懷疑此次示威是有組織行動。

不過,對於昨日爆發的嚴重衝突,顯然中國官方有意進行管控。從中央喉舌媒體「人民日報」以降,到常在國際議題代表鷹派立場的「環球日報」及例如北京地方官媒「京華時報」等媒體,都一致在頭版刊登「我國公佈釣魚島及其部分附屬島嶼地理座標」,宣稱國家海洋局已於15日公佈了中國釣魚島及其部分附屬島嶼地理座標。

各中國媒體除了小篇幅報導昨日各地抗爭外,也都刊出降溫評論,呼籲一致對外,不要將茅頭對準國內買日貨的國人。相較於從11日以來,各媒體大喇喇地嗆聲不惜動武,強度已經降低許多。「京華時報」在第5版刊登北京抗議活動時,全面忽略昨天發生的暴力、衝突訊息,甚至還強調「抗議人群理性有序,未出現過激行為」。

比較敢言的「南方日報」則在網站刊登「人民網批洩憤式『愛國』;北京警方謝市民理性抗議」、「粵警方:將查處違法打砸:4人因砸車被捕;湖南多地砸日系車」帶出昨日抗爭衝突面向。

BBC發自中國的新聞也指出,「中國媒體謹慎對待『反日遊行』」,其中包括,中國最大的新浪微博網站將「反日遊行」列入敏感詞組,鍵入該詞搜索,網頁顯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反日遊行」搜索結果未予顯示」,輸入「遊行」二字,也是同樣的「未予顯示」結果。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跟其他媒體在頭版一致刊登官方公佈釣魚台等島嶼經緯度新聞。圖:翻拍自人民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