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冲今天表示,政府將檢討技職教育體系,並在特定前提下簡化企業申請外勞程序,以解決傳統產業工廠缺工問題。

陳冲與多名行政院官員下午前往台南市參訪以製造行李箱為主的萬國通路公司,及生產多功能鏡片為主的斌視公司;並與台南市長賴清德及多名台南市傳

統產業界代表座談。

萬國通路董事長謝明振表示,萬國通路成立至今33年,民國95年到中國大陸設廠;2年前在經濟部長施顏祥力邀下回台投資,預計投資新台幣12億元,在台

南市闢建觀光工廠。

謝明振說,大陸台商面臨管銷成本上升的壓力,政府要抓住這波讓「鮭魚返鄉」的機會,不要讓台商再流浪到其他國家。

他說,包括萬國通路在內,國內許多工廠產線面臨缺工窘境。年輕人喜歡坐辦公室吹冷氣的環境,工廠裏不是上了年紀的人,就是外籍勞工;但企業在申請外籍勞工時需應付法規上層層關卡,希望政府能了解廠商的困難。

陳冲表示,台灣很多企業都有第一線勞工短缺問題,政府除了輔導產業技術升級,讓企業有能力提高勞工薪水外,也會檢討現行技職教育的問題,培養廠商所需要的人才。

他說,外勞問題比較兩難,法規須顧及許多面向;他建議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可讓企業在提出非單純追求降低工資,或能增加本國勞工就業機會的外勞申請案時,簡化申請程序,以符合企業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