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今天參觀九族文化村,在原住民高亢熱情的歌舞聲中,園方以大頭目級架手轎儀式歡迎。

陳雲林率領的海協會文化創意產業暨書畫藝術交流團,在海峽交流基金會副董事長高孔廉及南投縣政府觀光處長王源鍾陪同下,上午走訪九族文化村。

陳雲林抵達時,先由3名原住民勇士以架手轎方式將他迎入會場欣賞阿美族的迎賓舞,園方並以三獻酒(省略敬酒)儀式歡迎,請陳雲林坐上頭目椅,由勇士高高舉起3次歡呼;陳雲林則分別許下3個願望。

陳雲林的3願,分別是祝福兩岸永遠和平、南投父老鄉親幸福安康、九族文化村事業興旺。

園方表示,架手轎及三獻酒都是傳統原住民部落歡迎大頭目級人物的儀禮,屬於高規格接待。

陳雲林一行隨後搭乘纜車從空中鳥瞰日月潭,並步行參觀九族園區的排灣、魯凱族等部落;陳雲林參觀魯凱族部落區時,應原住民邀請,一起手牽手跳「我們都是一家人」的八步舞,讓陳雲林樂開懷。

對於九族文化村能將原住民各族的文化精髓濃縮集中在園區展示,傳承及發揚原住民文化,陳雲林認為非常好,讓人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