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中國民眾反日情緒不斷升高,在日本駐北京使館外的示威抗議今(15)日進入第5天,抗議人潮不斷暴增到超過3千人以上,讓現場1千多名鎮暴警察顯得力不從心。民眾不斷衝撞使館外的封鎖線,並用石塊、瓶罐不斷丟擲大使館,現場秩序幾乎失控。

今天適逢週末,加上在過幾天就是九一八事變紀念前夕,外界本來就預期中國境內城市應該會出現大規模反日抗議。北京上午就有數百名抗議群眾在日本駐北京大使館前聚集,他們手舉標語及五星旗,高呼「還我釣魚島」及「抵制日貨」 等口號,表達對日本政府購買釣魚台的不滿。

不過時間到了上午10時之後,抗議人潮不斷增加,都朝著北京亮馬橋的日本大使館集結。由於抗議行動已經持續進入第5天,所以現場鎮暴警察與公安等並沒有立即阻止民眾前進,而是與前幾天一樣讓民眾一波一波依序到大使館前抗議、乎口號。

然而人潮的聚集速度及人數遠超過警方預期,民眾情緒愈來愈激動,現場抗議聲四起,群眾不斷衝撞警方圍起的蛇龍,還用番茄、牛奶、石塊等物品丟向日本使館,警方見形勢愈來愈緊張而開始增派鎮暴警察,但群眾不斷咒罵警察說:「你們是中國人嗎 ?還是日本人?」現場人數不斷增加,已超過3千人以上。

根據《中央社》報導,一名來自廣西的民工劉剛(譯音,Liu Gang)也說:「我們恨日本,一直都恨。日本侵略中國,殺了許多中國人,我們永遠不會忘記。」

據了解,北京上次出現這樣大規模的抗議,是1999年美國誤炸大陸駐南斯拉夫大使館,中國民眾群情激憤一度包圍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事實上今天不只是北京,中國各地大城都有反日抗議活動,包括北京、重慶、廣州、長沙等都有民眾到日本使館抗議,或到日本餐廳商店等地抗議,長沙還有民眾蓄意破壞日系車輛。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