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總統李登輝在日本「週刊文春」雜誌表示「釣魚台一直還是日本的領土」,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今(14)日力挺指出, 1895年大清割讓台灣給日本時,大清國並沒有把釣魚台視為台灣版圖,馬關條約割讓台澎的經緯度記載很清楚,有沒有包括釣魚台?查一下就知道。而1945年國民黨軍隊代表盟軍接收台澎,接收的範圍中有包括釣魚台嗎?當時國民黨政府有提出異議嗎?

黃昆輝說,中國政府喜歡把歷史故事拿來當主權根據,甚至拿不正確的歷史傳說就當成主權的來源,這是完全沒有現代國際法的觀念,而且是刻意的。他批評總統馬英九引述的歷史錯誤連篇,如果引用歷史可以作為主權論述,那曾經建立羅馬帝國的義大利不應該擁有最大版圖?

黃昆輝說,以現在國際法的基礎,1895的馬關條約是最接近的一個國際條約,馬關條約割讓台灣澎湖,明訂的經緯度,裡面有沒有包括釣魚台,大家可以去查就知道,這是很簡單的歷史事實。也就是當時,大清帝國並不認為釣魚台屬於台灣,也不屬於清國。1960年代國防研究院所出版的中華民國地圖集,就是把釣魚台劃在琉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