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新聞報導再度爭議,獨立媒體上下游新聞網今刊出一則四四南村冰淇淋業者給中天新聞記者的一封信,抗議中天新聞前(12)日報導「四四南村很多亂象…,一個冰淇淋要價將近100元,讓民眾大嘆吃不消」報導偏頗。業者認為,中天新聞只挑最貴的冰品作新聞題材,「看到這個報導的那一天,我感覺自己的努力好像都白費了。」業者呼籲中天:「希望下次你們可以不要這樣報新聞。這樣會傷害很多認真做事的人。」

對於業者的反彈,中天新聞在網頁上刊出聲明,表示「對該業者產品和經營理念的報導有失公允,這個部分的處理,顯然不夠嚴謹,深感抱歉。」

不過,中天電視台發言人黃俊仁仍然強調,這則新聞專題主要的重點是放在四四南村的環境與管理上,公權力沒有完善彰顯的部分。其中冰淇淋價格的部分,僅是在這則專題最後,以一般民眾的消費觀點,對90元冰品價格是貴還是便宜的普遍價值判斷進行反應,該報導並未揭露業者的店名與品名,也非這則專題的重點。

被報導的冰淇淋業者在上下游新聞網刊出的信中指出,中天新聞前日播出報導:「四四南村很多亂象….一個冰淇淋要價將近100元,讓民眾大嘆吃不消」的新聞,當天中天記者除了問冰淇淋價格外,什麼也沒有問。

業者無奈地表示:「你們(指中天新聞)選擇性的拿了一個最貴的冰淇淋,好像一副我們是黑心廠商這樣騙大家,甚至也沒有介紹…在我們看來很寶貴的手工創作,在你們的畫面中看起來好像很糟糕,那種感覺很像自己生的孩子被當眾叫出去罵,真的非常傷心。」

業者澄清,自家的冰品從每球40到90元皆有,但中天選擇報導的90元冰淇淋,是其中最貴的,因為是使用有機認證的茶葉,成本的確很高。業者說,其他40元、60元與70元水果口味的冰品,在報導的時候,都被忽略。

業者語重心長地說,「我很樂意跟你(記者)說明,也願意帶你去看製作過程,可是你什麼也沒問就這樣報,我很傷心,真的很傷心。」

中天新聞在上下游新聞網刊登這則業者呼籲信後,在中天新聞網頁上刊登聲明,表示冰品價格的報導僅反應了部分一般消費者的觀點,沒有考量的產品特性,以及價值與價格的關係,對該業者產品和經營理念有失公允,這個部分的處理,顯然不夠嚴謹,深感抱歉。中天並主動將網路上該則新聞影片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