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議中國湖南公安拘禁前往採訪的香港《明報》兩名記者,今(13)日下午香港民主黨5名代表遊行至特區辦公室,要求轉達請願信給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而除了政界的抗議行動外,香港新聞界亦對此發表譴責。

上週三(5日)香港《明報》兩名記者赴中國湖南省邵陽市,採訪有「六四鐵漢」之稱的民運李旺陽離奇死亡案,期間不斷遭到當地公安的電話監聽與騷擾,稍後兩名記者即被帶往邵陽市政府所屬的「白公城建民國際酒店」內進行扣留。

當地公安雖然宣稱只是與記者「聊聊天」,卻沒收了記者的相機、手機、平板等採訪工具,並要求記者刪除採訪資料,還徹夜進行盤問。在遭拘留44小時後,兩名記者終於在9月7日獲得釋放,隨後在當地政府的監控、安排下,他們被迫重新「採訪」,還被迫寫出合乎中國官方觀點,認定李旺陽為「自殺」的報導。

面對此次事件,《明報》已於網站上發表聲明,譴責中國政府「強迫採訪」行為迫害記者人身自由與新聞自由,並對於李旺陽為自殺的結論再次提起懷疑。而香港記者協會主任麥燕庭則表示,香港記者赴中國採訪受拘禁一事時有所聞,認為中國官方有濫用權力之嫌。今日香港記者協會同樣去函特區辦公室主任彭清華,要求北京中央撤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