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媒體今(13)日首度披露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的活動,稱習近平在上周向過世的廣西自治區前人大常委會主任黃榮家屬致哀,但並沒有提及慰問的形式與時間。中國外交部拒絕評論習近平的現況,北京當局也未發表聲明回應對習近平健康的種種臆測。

中國官方媒體《廣西日報》頭版報導,前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原常委黃榮6日過世,享年102歲。在報導中提及「黃榮同志逝世後,胡錦濤、習近平、李源潮、朱鎔基、李兆焯,通過各種形式對黃榮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並向其親屬表示深切慰問」,而6日當天則是習近平取消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會晤的日子。

報導並無直接引述習近平的訊息,也沒有指出致哀的明確日期。有媒體推論,習近平應是取消與希拉蕊會面後隔天,黃榮才過世,而報導用意在顯示習近平「仍有正常活動」。

關於習近平「神隱」的臆測多與健康狀況相關,法新社今天引述中國政治評論者看法,認為習近平在健康方面可能有狀況,但並不嚴重,否則胡錦濤在日前不會前往俄羅斯出席APEC。

英媒BBC引述《金融時報》評論,將習近平消失於公眾前的狀況聯想到41年前的林彪墜機事件,指中國即使經歷經濟改革,對於領導人現況的保密程度,仍與41年前毛澤東統治時期如出一轍,相同的狀況還有,1993年李鵬消失在公眾視野,直到今年7月,中國官方媒體才證實李鵬當年入院接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