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回溫不樂觀,政府力圖振作,民間團體「台商台幹要回家聯盟」今(13)日對政府提出建議,希望政府鬆綁外勞政策讓外勞薪資自由化,補足台灣缺乏的基層勞動力,讓在中國或國外的台商願意回流台灣,藉此創造就業機會、活絡經濟發展。

由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等團體組成的「台商台幹要回家聯盟」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行政院宣布「經濟動能推升方案」希望增加經濟成長率,但他們認為台灣經濟陷入困境的主要病因是,「創造經濟奇蹟的外銷製造業無法在台灣生存」。

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表示,政府應該鬆綁外勞政策,讓外勞薪資自由化。他舉例,如果政府能讓外銷製造業1年回流10%,將可創造100萬個就業機會,就算其中有6成都是外勞,也有40萬個屬於本勞的就業機會,再加上製造業可以創造1.4倍的服務業就業機會,據估計,40萬個製造業就可以帶來56萬個服務業的就業,因此,總就業人數上看96萬人。

高為邦坦言,也許有人會說「台商願意回來嗎?」,但他認為,近年來,中國勞工薪資水準已大幅調漲,因此對台商來說,回台動能很大,台商一定會回來,只有回來,產業才有保障,才能安心永續經營。

對於外勞薪資自由化是否有違反國際勞工公約的問題?他表示,聘用外勞是契約工,不是移民工,工作完畢後要回到自己的母國,因此,工資是雙方可以議定的,以市場機制決定,不受基本工資限制,也沒有違反勞工公約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