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代表沈斯淳今(13)日到立法院向國親2黨團報告「釣魚台遭日本竊佔事件」時指出,由於中國即將召開18大,日本不願意跟中國領導人發生爭議,所以才提前引爆釣魚台問題,但日方透露,不會在釣魚台上興建設施,也不願意因為釣魚台案影響台日關係。對於日本官員只赴中國說明將釣魚台國有化的措施,卻完全忽略台灣,沈斯淳表示,我方已注意到這個現象,代表處將繼續努力。

馬英九總統今天會同副總統吳敦義、行政院長陳冲、外交部長楊進添與沈斯淳共進早餐,聽取有關近日的釣魚台情勢報告後,沈斯淳轉往立法院,並做了以上表示。

沈斯淳說,日本政府會決定購買釣魚台將其國有化,是因為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先前提出購買釣魚台的主張,將在島上興建設施,並表示將在10月親赴釣魚台,所以日本政府才搶先一步,避免島上現狀遭到改變,以避免對日中、日台關係帶來重大衝擊,日方認為,釣魚台國有化的問題只是國內所有權轉移而已。

但沈斯淳也提醒,我們也應該注意中國民眾反日情緒是否高漲,中國的反彈力道可能會讓日方對釣魚台採取實際有效控制的作法。

沈斯淳表示,馬英九面授他處理釣魚台列嶼問題,須堅持主權、維護漁權、和平處理。我方將密切注意日本的後續行動,如果日方在釣魚台整建島嶼、避難港設施、興建燈塔,甚至以調查海洋資源、保護稀有物種和管理資源為由,侵害我國主權,我方將依實際狀況採取必要措施。

而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轉述馬英九的指示,希望爭取日本各界理解並支持「東海和平倡議」,以和平方式處理國際爭端,也希望持續推動台日雙邊各項實質交流。此外,對於合法出海作業的我國漁民,海巡署將會全力護漁。

至於菲律賓自行將南海命名為西菲律賓海,外交部次長董國猷表示,這是片面的不恰當、挑起衝突之舉,我方已再次向菲國表達維護主權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