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利比亞大使史蒂文斯(Christopher Stevens),於911當天遭利比亞民眾攻擊不幸喪生。而據調查,這場暴動全因一部拍攝手法粗糙、極盡侮辱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的網路影片《天真的穆斯林》(Innocence of Muslims)所導致。

這部名為《天真的穆斯林》電影,是由旅居美國加州的以色列裔導演巴席爾所執導,電影全長約2小時,內容則是徹底醜化穆罕默德,將伊斯蘭教的先知,描寫成愛調戲女人、具戀童癖的神棍。

該電影今年曾在美國加州上映,不過票房慘澹。9月更被翻譯成阿拉伯文並放上影音網站Youtube,導致保守派穆斯林極為憤怒,11日包圍美國駐利比亞班加西領事館,並發射火箭砲攻擊,導致大使史蒂文斯遇襲喪命。

此外,這部影片也在埃及開羅造成群起憤怒,埃及當地勢力龐大的穆斯林兄弟會,今天也號召發起全國性抗議活動,譴責冒犯伊斯蘭教與先知之事。

據外媒報導,巴席爾仍不認為該影片是大使遇害的主要因素,反倒推託使館安全防禦不佳,且挑釁的說:「伊斯蘭就是癌症。」

巴席爾宣稱,美國在伊拉克與阿富汗戰爭當中,失去太多金錢與人命,但這是一部「為理想而戰」的政治電影,目的不是要攻擊穆斯林,而是要以挖苦的方式,揭發伊斯蘭教的真面目。

儘管影片製作水準粗糙低落,不過該片仍斥資500萬美元(約新台幣1.5億元)拍攝,巴席爾表示,資助影片拍攝的金主全是猶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