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今(13)日強調,中華民國擁有釣魚台主權不容置疑,會「寸土片石,在所必爭」。但他也說,若各方都願擱置爭議,協商資源問題,相信有助區域和平。

馬英九上午出席國史館舉辦的「近代國家的型塑: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國際學術討論會致詞時指出,對於釣魚台問題,採取了他認為很正確的作法,即「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國際法上要求各國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台灣身為國際社會的一員,必須和平爭取。

馬英九說,在主權的立場上,「寸土片石,在所必爭」是40多年前,先總統蔣公對留美學界的講話用語,但如果各方都願意擱置爭議,並且就資源問題協商,台灣政府當然也願意,希望能在資源問題上得到一些成果。

馬英九還提到日本想私占釣魚台時,「清國輿論界」也有報導,1885年9月6日上海申報刊登了一則全文不到50字的「台島警信」,內容是日本人到台灣東北的小島上展示旗幟,好像有占領之勢,必須觀察後勢如何。沒想到這則報導,讓他看到媒體發揮了最大的效果。

他表示,當時清朝軍機大臣李鴻章看了這篇報導,立刻請求晉見慈禧太后,結果後來從德國外交官處傳出,李鴻章此舉是為了2件事,第1是要成立總理海軍事務衙門,擴張海軍,第2就是要在台灣設省。

馬英九指出,1895年前釣魚台是清廷的領土,無可置疑,日本在沒有對外公開的情況下,「侵占了我們的釣魚台」,又不對外發消息,沒有國際法上的效力,「我們當然不會承認」,清朝當時根本不知道。

但馬英九也認為,如果各方願意擱置爭議,並且就資源問題協商,相信對區域和平與安定應有很大幫助。

今天的研討會邀集兩岸三地、美國、日本、韓國等9個地區共有180人參與,包括美國在台協會前主席、布魯金斯研究院資深研究員卜睿哲也將在會中發表專題演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