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國際媒體注意到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賀國強與習近平同樣消失超過一週後,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12日披露賀國強到數個官方媒體機構進行調查研究的新聞畫面,但未解釋失蹤原因。而習近平仍未公開露面,是否出席20日的第17屆7中全會與21日東盟博覽會,將是外界關注焦點。

在央視12日公布的新聞畫面,賀國強前往視察中國監察雜誌社、中國紀檢監察報、中國方正出版社、中央紀委電話教育中心等機構,強調改進反貪腐宣傳,外表看起來並無傷勢或大病初癒等跡象。

賀國強自8月29日後便不再公開露面,媒體注意到他與習近平消失於媒體前的時間重疊,曾傳出賀國強與習近平2人於9月日晚間分別遭遇車禍,傷勢嚴重。

先前中國官方媒體在習近平接連取消會晤外相引發臆測後,高調披露習近平於10天前於黨校發表演說的內容。而中國官方在9月1日發布人事命令,讓親習近平的栗戰書接任中央辦公廳主任,原先就任該職位的胡錦濤心腹令計劃,則被任命為統戰部長。另外在習近平取消外交活動當晚,突然宣布對王立軍提起公訴,引發外界臆測。

目前外界預期習近平可能出席21日在廣西南寧舉行的東盟博覽會,而20日第17屆中全會也是關注焦點。不過,中國外交部不置可否,發言人洪磊回應,哪位領導人出席,將於適當時候公布。

被視為胡錦濤接班人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18大前夕已超過1週不曾公開露面,引起國際媒體的關注。

影片為央視披露賀國強訪查官方媒體機構的新聞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