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暴民前(11)日攻擊美國大使館,造成美國大使史蒂文斯(Christopher Stevens)及3位美國外交官死亡。消息傳來,不僅美國朝野嘩然,更使世人擔心本已相當複雜的中東局勢,會因此更加惡化。然而,利比亞國會昨(12)日選出留美工程師沙古爾(Mustafa Abu Shagour)為新任總理,或可緩和美利兩國之間的關係。

沙古爾在國會的第2輪投票中得到96票,險勝得到94票的勝過前總理賈布里勒(Mahmoud Jibril)。

沙古爾表示,他會將國家安全列為優先事項。儘管在推翻格達費後,利比亞的過渡政府已經使該國大致恢復平靜,卻無力展現權威,讓拒絕交出武器的各武裝團體就範。

沙古爾本來在美國的學術界發展,服務的單位是美國太空總署。去年他返回利比亞,擔任全國過渡委員會的顧問。去年11月,他被任命為時任總理凱卜(Abdurrahim El-Keib)的副手,在許多國內和國際單位磨練出溝通技巧。

今年3 月,他率領代表團,交涉引渡格達費政權情報頭子塞努西(Abdullah al-Senussi)回國事宜。上週,終使此人返抵利比亞。

沙古爾也經常前往利比亞南部,與各部族談判。

當此美國朝野激憤,口誅筆伐聲討利比亞暴民之際,利比亞選出這位與美國相當有淵源,又善於談判的新總理,或許將使局面有所改善。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