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第二大城班加西11日發生美國領事館遭暴民攻擊的事件,美國駐利比亞大使史蒂文斯(Christopher Stevens)與另外3位外交官不幸喪生,利比亞當局12日也立即公開向美國道歉。美國總統歐巴馬得知此事後表達強烈譴責,他表示這起事件是「太離譜的攻擊」,同時歐巴馬也下令,立刻增加美國在全世界各地外交機構的維安等級。

據外電報導指出,班加西的美國領事館11日晚間舉行911攻擊事件11周年的紀念活動,播放一部被指控汙辱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的影片,引發群眾聚集在領事館外抗議,後來有數十名武裝暴民持武器攻擊領事館,造成史蒂文斯與另外3名外交官身亡。

利比亞國民議會主席穆罕默德.馬格里夫對班加西領事館被襲和美國大使及三名外交官身亡表示道歉,他在電視值播中強調:「我們對所發生的一切請求美國、民眾以及全世界的原諒」。據利國當局表示,一名暴徒在領事館外用火箭筒朝內射擊,一枚火箭彈擊中史蒂文斯與美國外交官的座車,因而使他們全部罹難。

歐巴馬12日對此事表達強烈譴責之意,他說這是一項「令人髮指的攻擊」,歐巴馬並在公開聲明中強調,「我指示行政部門,提供必要資源以支援我國駐利比亞人員的安全防護,並升高全球使領館的維安等級」。歐巴馬形容史蒂文斯是美國「勇敢的模範」,在整個利比亞革命中無私地履行自己的職責。

據了解,史蒂文斯是美國史上第6位死於暴力恐怖攻擊的駐外大使,也是33年來第一位。根據美國國務院資料指出,除了52歲的史蒂文斯(J.Christopher Stevens)之外,派駐瓜地馬拉、蘇丹、賽普勒斯、黎巴嫩和阿富汗的大使分別於1968年到1979年之間在恐怖攻擊中喪命。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