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媒體披露,中國官方將派出2艘海監船前往釣魚台海域,預定今(12)日抵達,不過日本海上保安廳到今天上午都未發現中國海監船的蹤跡,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被問到相關問題時,拒絕正面回應,僅表示:「中國的海監船隻,將在中國管轄的海域,繼續進行正常的海洋執法行動」。

中國外交部今天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由於新華社、中央電視台等中國媒體昨天報導稱,中國將出動海監46與海監49前往釣魚台海域,洪磊在媒體詢問相關問題時做了上述表示。

據中國媒體報導指出,2艘海監船11日上午10時41分距離釣魚台220海里。對此說法,日本海上保安廳第11管區那霸海上保安部今天上午7時表示,還沒有在釣魚台毗鄰水域發現任何中國海監船的蹤跡,不過日方已經派遣巡邏艇對該海域加強警戒。

相對於中國官方的低調,民間卻熱烈討論海監船的位置。「中國觀鳥記錄中心」創始人趙峻峰在微博指出,釣魚台距溫州183海里、距福州210海里,海監船若以18海里時速朝釣魚台海域行駛,昨天晚上就應該已經抵達釣魚台。

面對海監船不知去向,趙峻峰提出6種可能性,包括海監船開過頭?海監船迷路了?油價飆升加不起油?遇到堵車?在海上發生擱淺?還是根本就沒有出海?這些分析讓中國網友調侃說:「要尋找神隱海監船」。

由於昨天中國恰巧上調油價,因此也有網友諷刺說,中國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應對海監船無法出海負責,因為上調油價就是發改委的權責,油價上調導致海監船加不起昂貴燃油,甚至是半途拋錨。也有網友用阿Q心態解釋說,「我朝海監威武會隱形,突然出現登島、嚇壞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