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釣魚台局勢,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今(12)日出席卜睿哲新書發表會時表示,日本、中國都有處理過當之處;但馬政府給人印象卻是僅針對日本而來;對於中國劃定釣魚台領海基線、派出公務船巡邏等挑釁動作,悶不吭聲,給人中台聯手對抗日本的印象。

吳釗燮表示,現在爭議的國家,各自都面臨國內的壓力。日本首相野田佳彥面臨國會即將改選壓力;而中國也有18大接班議題、國內民族主義高漲及經濟成長放慢等問題,讓中國領導人想要以理性、較寬鬆手法處理的空間也變得非常的小。

吳釗燮批評日本政府說,野田首相並沒有好好向周遭國家解釋為什麼日本政府要將釣魚台國有化,甚至連在台灣一些對日相當友好的人士也無法幫日本說話。

至於中國部分,吳釗燮則說,中國政府逕行宣佈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的領海基線,並派出2艘海監船到釣魚台巡邏,也不可取。台灣不僅應譴責日本,也不能接受中國政府刻意升高衝突的做法。

吳釗燮表示,中國的動作正衝擊美日安保體系。目前美國政府僅呼籲日、中各自約束,所能使用的政策工具似乎也有限。美國也可以在這裡展現軍力,不過這樣做,也可能導致局勢繼續升高的危險。

吳釗燮認為,從今年7月馬政府派5艘海巡署船艦護衛台灣保釣人士到釣魚台,到8月提供人道援助給香港保釣人士,而隨後外交部開記者會要求日方放人等等,都讓外界覺得,台灣對準的目標都是日本。

但目前中國派海監船去釣魚台、並宣佈領海基線等行徑,吳釗燮說,馬政府卻悶不吭聲。這些事件一連串下來,給外界認為,馬政府跟中國的關係比跟日本還緊密,「好像被仇日情緒帶著走」。

對於吳釗燮指控,馬英九處理釣魚台方式是否造成日方認為中台聯手對付日本印象,曾任馬政府國安會副秘書長的淡江大學教授何思因則表示,外交部曾一再說明,不會在東海議題上跟中國大陸合作;日本的民意從左到右,保守到自由都有,每個人都可能會有不同的解釋。有些人會這樣認為,但有些人卻不這樣想。

他說,台灣主張釣魚台是台灣的,所以就主權議題上,也不會去跟中國談;但倒是可以跟大陸談如何穩定當地的局勢與和平議題。

前馬政府國安會副秘書長何思因12日表示,外交部一再表示不會台中聯手對抗日本。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