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代表團會議領袖代表、前副總統連戰今(12)日表示,他這次參加APEC會議也藉機和好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茶敘了1個多小時,除了私人話題外,李顯龍也表示,台星經濟夥伴協議(ASTEP)進展順利,「相信今年底之前可以完成」。

連戰今天是在返國記者會中,回答記者詢問而做了以上答覆。而李顯龍在參加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後,曾在臉書貼上與連戰茶敘的照片,連戰指出,他與李顯龍是老朋友,所以應邀到李顯龍的住所會談,但全程大部份時間都在聊天。

連戰表示,由於台灣和新加坡正在談判ASTEP,李顯龍向他明確表示「有很好的good progress(進展)」,相信年底可以完成。

此外,連戰也和菲律賓、印尼、紐西蘭等國進行雙邊會談。連戰說,他和紐西蘭總理凱伊(John Key)會談時,他指台灣與紐西蘭是天造地設的一對,互相可提供物資。而「連胡會」雖然沒有談到即將登場的中共18大權力交接問題,但胡錦濤對連戰表示,中共黨內運作建立在「高度共識」的基礎上,對台政策不會因為人事更動而改變。

至於連戰和美國國務卿希拉蕊這次會談的主要成果,除了獲得美方對於恢復TIFA協商的善意回應外,2人也在會談時談到赴美免簽計劃,美方表示,還要和國土安全部溝通。今天也與會的外交部長楊進添則進一步表示,台灣在今年底獲美免簽的可能性很大。

此外,連戰也希望能加快台灣參與TPP的時程,而不要拖到8年之久,希望能在加拿大和墨西哥參與TPP籌備後,就能輪到台灣,也得到希拉蕊的正面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