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釣魚台爭議,總統馬英九拋出台灣、日本、中國可以先3組雙邊對話,在台北出席新書發表會的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今(12)日指出,構想雖然很好,但中國可能不會接受。因為,北京不願意讓台北在國際場合成為對等談判的一邊。「北京寧可台北是在檯面下,而不是在檯面上」。

馬英九7日登上彭佳嶼時,對於解決釣魚台爭議提出「從3組雙邊對話」到「1組3邊對話」機制。也就是台中、台日和中日等3國先分3組舉行有關東海渔業、礦業、海洋科學研究與海洋環保、海上保護與非傳統安全、東海行為準則等方面合作的雙邊協議,3國形成共識後,再邁向多邊協商,落實東海的和平與合作。

對此,卜睿哲表示,原則上這個構想不錯,但北京可能不會接受。因為,北京不願意讓台北在國際場合成為對等談判的一邊。「北京寧可台北是在檯面下(under the table),而不是在檯面上(on the table)」。

卜睿哲說,馬英九的提議有其建設性及合理性;雖然,目前周遭國家還沒回應,但台灣還是可以透過外交手段提倡這一個和平解決爭端的方式。

卜睿哲表示,對於東亞各國領土間的爭議,美國政府的立場就是不選邊站。他呼籲這些爭議國家,可以學習台灣處理兩岸關係經驗,先從簡單的議題著手後,再去處理比較難的部分,避免膠著在難以解決的爭議上。

卜睿哲也呼籲現在各國都應該自制,避免中國海監船跟日方海岸巡防隊發生衝突,否則一旦發生意外事件,將使局勢迅速升高,難以收拾。

對於記者詢問日本政府將釣魚台國有化是否是妥當的作法?卜睿哲則回答說,他能講的是,如果釣魚台被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買下的話,局勢會更加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