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香港民眾注目於反國民教育科的一連串示威活動之際,在中環匯豐銀行總行廣場持續1年的「佔領中環」行動,卻於昨天(11日)遭到清場,近百名執法人員與匯豐銀行保安11日上午到場驅離,但遭到佔領人士的強力抵抗,雙方衝突約7小時,警方共抬走約20多名佔領者,期間造成2名匯豐銀行保安與1名佔領者推擠受傷。香港警方並以襲擊與傷人罪名,拘捕在場3名佔領人士。

「佔領中環」是響應去年美國紐約發起的「佔領華爾街」行動,去年10月15日開始,香港示威者開始進駐中環匯豐銀行總行廣場進行佔領,訴求重新檢討資本主義、控訴金融業者為富不仁、要求政府善盡監督責任。

面對佔領活動造成的不便,匯豐銀行曾對於佔領者提起訴訟,上個月29日,香港高等法院頒佈命令,要求佔領者必須於當日晚間9點前撤離現場,但卻遭到拒絕。

11日上午9點45分,「佔領中環」臉書頁面發出訊息,告知現場出現大量執法人員開始集合戒備,並對於記者區拉起封鎖線,警方與佔領者開始對峙。上午10點30分,警方封鎖周邊道路,防止外界聲援者進入,並開始清理現場帳棚與物資。中午12點30分,現場清理完畢,警方開始逐一抬出堅守現場的佔領者,雙方不斷發生推擠衝突。

驅趕行動於下午4點結束,警方拘捕3名佔領人士,其中1人為已故香港明星梅艷芳的兄長梅啟明,於深夜12點,3名被捕人士獲得保釋。但據到中環現場聲援民眾指出,入夜後匯豐銀行門前仍拉起封鎖線,防止示威者再度進入,而至今(12)日中午,場地已空無一人。

昨日於香港中文大學的罷課行動結束後,有學生提議遊行至中環現場表達聲援,並希望串連兩股運動勢力,但因臨時起義而未有太多人參與。現場亦有人認為,選在全香港人民關注罷課的這天對於「佔領中環」進行驅離,恐是相關單位的特別考量。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