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沖繩掀起抗議潮的美國MV22魚鷹式傾轉旋翼機,可能也將進駐澳大利亞的達爾文港。

澳大利亞國防部今天表示,是否要配置魚鷹式傾轉旋翼機,端視澳國政府裁定。

該部發言人透過電子郵件告訴《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美國有可能考慮將MV22魚鷹式傾轉旋翼機帶到達爾文港,來支援該地區的海上作業。任何飛機想要進入澳大利亞的領土,都必須符合澳國的安全規則和規定。

魚鷹式傾轉旋翼機因為安全問題,曾經在其他地方引起爭議。9日,日本就曾有10萬人上街抗議美國將MV22魚鷹式傾轉旋翼機部署到沖繩基地。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沖繩當地居民之所以會有如此強烈的反應,是因為這型的軍機在摩洛哥和佛羅里達曾經出過一連串的死亡事故,上週又在北卡羅萊納州緊急迫降。

達爾文港當地居民所組成的公民團體「基地觀察」(Basewatch),對美軍基地嚴加注意。他們認為,美軍若部署魚鷹式傾轉旋翼機,會造成當地人的安全顧慮。該公民團體1位活躍人士的塔帝(Justin Tutty)與美軍少將克勞斯(Michael Krause)對談後確定,美軍會將魚鷹式傾轉旋翼機部署到達爾文港。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