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天說,不論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或私有化,「當年竊占我領土的本質不變」;外交部已發表嚴正聲明抗議。

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政府與釣魚台地主完成簽約程序,將釣魚台列嶼收歸國有。

中國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山會報,與會者會後轉述,兼任國民黨主席的馬總統表示,站在中華民國政府立場,須清楚說明,將召回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也已開記者會說明。

馬總統說,他日前在彭佳嶼提出「東海和平倡議」行動綱領,分「和平對話、互惠協商」及「資源共享、合作開發」兩階段,從三組雙邊對話到一組三邊協商。

與會者說,馬總統進一步說明台灣、日本與中國大陸都已各有合作基礎。日方與中國大陸已簽訂漁業、東海油氣開發的相關合作協議;台灣與中國大陸間,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與中海油公司在中國大陸東南沿海也有相關協議,行政院海岸巡防署過去幾年與中國大陸有在台灣海峽聯合海上救難演習。

此外,馬總統表示,台灣與日本已進行16次漁業協定談判,接下來要談第17次,台日也有合作基礎。

馬總統說,重點在於如何擴大這些合作基礎?政府前提非常清楚,「我們要提資源共享,但並不會影響主權主張;我們擱置爭議,把焦點放在資源」,重點就是希望國際爭端和平解決。

馬總統表示,「我們的立場是國家主權無法分割,天然資源可以分享」。這樣的立場提出後,國際間已陸續有正面回應,包括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包道格(Paal, Douglas H.)及德國慕尼黑大學教授金德曼(Prof. Dr. Gottfried-Karl-Kindermann)等人表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