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菊今(11)日表示,高雄市目前所擁有資產約1兆900多億元,債務2千億左右,資產仍遠高於負債,整體財政穩健。陳菊強調,舉債是為了建設、為了創造更多的資產。

陳菊說,她與歷任高雄市首長相較,舉債比例並未特別增加。而根據統計,縣市合併前歷任市長債務年增率佔歲出比率為,吳敦義(80-87)11.38%、謝長廷(88-93)13.03%、陳菊(96-99)10.55%。

高雄市政府市政會議今天通過102年度總預算案,歲入總額編列1142億餘元,歲出編列1291億餘元,其中資本門213億餘元,占歲出比例較去年增加。陳菊強調,城市要進步,地方要建設,市府在「公共債務法」合法舉債空間內,推動各項重大建設。

陳菊表示,在中央財劃法未進行修法前,地方舉債是全國結構性問題,縣市合併後,這2年中央補助高雄市減少293億元,如果中央如數補助,高雄市這2年近乎不需舉債。尤其對原高縣的補助應維持5至10年,讓原高縣基礎建設達到直轄市的標準才對。

她指出,中央統籌分配稅款計算基準,其中營業稅比重佔50%,人口與面積各佔20%,許多高污染的國公營事業設廠在高雄,稅卻繳台北,高雄人口數較台北多,土地面積更是台北的10倍大,但明年統籌分配稅款,高雄市卻比台北市少100億元。

陳菊呼籲中央必須正視這個不公平的問題,必須調整比例,或將營業稅計算方式加計生產地來計算,中央必須還給高雄人民一個財稅正義。

陳菊說,中央長期分配不均,地方仍有許多建設需進行,高雄進步不能停,近年多大型建設,如捷運、鐵路地下化等大眾運輸約400億元,污水下水道、防洪治水、道路綠地等基礎建設約65億元,配合中央徵收公共設施保留地約407億元,都需大量預算支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