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0)日晚間傳出台電公司今(11)日起一連3天,將在綠島舉辦「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儲存地點選址工作的「公投作業座談說明會」,引發網友關切。台電總經理李漢申今天上午表示「一無所悉」。不過經側面了解,此說明會是由台電台東營業處舉辦,目的是讓鄉民了解目前最終處置場的選址情況,並且說明未來進行地方公投的相關事宜,參加者還有精美禮物可拿。

台電公司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選址作業尚未完成,初步將以金門縣烏坵鄉、台東縣達仁鄉2地作為預選廠址所在,未來將依法進行地方性公民投票徵詢民意,不過昨晚卻傳出台電將在11日、12日、13日,分別在綠島公館村、中寮村、南寮村舉辦說明會,引發網友臆測是否核廢料要放在綠島。

李漢申上午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他對綠島的說明會內容並不知情,會再進行了解。不過他說綠島並不在先前所公布的預選廠址之列,所以核廢料不會放在綠島。李漢申研判,可能是台東縣政府在全縣舉辦公投作業座談說明會。

不過負責核廢料選址地方公投相關事宜的台東縣政府環保局卻否認李漢申的說法,環保局空氣噪音防治課陳姓技士表示,沒聽說過要辦任何關於核廢料的說明會,他強調如果有正式的公投說明會,環保局一定會知道,他研判可能是台電方面自行舉辦的非正式說明會,與縣政府無關。

台電公共服務處選址督導組證實,在綠島舉辦的說明會是台東營業處主辦,主要是與鄉民進行公投相關事務的溝通,不過這並非法定的正式公投說明會,只是先行對地方居民進行說明,以利未來公投作業的進行,之後待選址確定後會再舉辦正式的說明會。

台電台東營業處透露,3年前台電就去過綠島舉辦核廢料最終處置場的說明會,這次說明會的經費來自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目前該基金已經累積有2000多億元,未來如果公投順利在台東設立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將從該基金提撥50億元作為地方回饋金,其中40%將給廠址所在地的達仁鄉公所,30%給達仁鄉鄰近的鄉鎮公所,20%交給台東縣政府,至於其他10%則有可能分給台東縣境內其他鄉鎮公所。

台電台東營業處人員表示,今晚的說明會將針對《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選址條例》進行說明,除了要讓鄉民了解目前的選址情況,也會說明未來公投的進行程序,並且也會解釋未來回饋金的分配情況,希望民眾能儘早了解相關訊息,以便在地方性公投時做出正確的決定。台電人員強調,說明會還會發送「蜂王乳黑糖香皂(6塊裝)」、「綠島當地餐廳餐券(100元)」等禮品,期待鄉民踴躍參與說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