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繪本作家恩佐受邀參加柏林文學節,教當地的小學生畫妖怪。由於《一年甲班34號》而受到德國文評注意的恩佐,做夢也沒想到竟然在柏林第一次當起畫畫老師,留下難忘的回憶。

創作10多年來堅持手繪的恩佐,是繼去年的陳致元後,又一位受邀到柏林參加文學節的台灣繪本作家,也是今年文學節唯一邀請的台灣作家;主辦單位特地為柏林的小學生舉辦多場工作坊,由恩佐親自示範他在近作《妖怪模範生》所畫的妖怪,並在中德文口譯的協助下,教大家怎麼畫妖怪。

「想像一下,比方說班上瞧不起人的模範生,就可以畫成妖怪。」「妖怪一定要有個性,你們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全畫進去。」在恩佐的循循善誘下,小朋友開始在畫紙上恣意揮灑,現場還開放自由提問,最後再由恩佐來講評。

從來沒受過正統美術訓練、完全靠自修走上繪畫路的恩佐坦承,收到柏林文學節的邀請時非常驚訝,「德國人怎麼會覺得《一年甲班34號》有意思?」好在活動第一天,與德國小學生的互動就十分熱絡,讓他鬆了一口氣,尤其學生的主動發問讓他難忘,「台灣的學生,年紀愈大愈不敢舉手,可是德國的學生卻搶著舉手,而且每個人都有話想說」。

活動結束後,小朋友衝上去圍著他要簽名,柏林各小學和文學節的官網,紛紛刊登恩佐教畫的照片,讓恩佐受寵若驚,他在臉書上留言,「第一次當畫畫老師,柏林的小孩留給我很棒的收獲與回憶」。

曾獲金鼎獎最佳圖書和最佳美術編輯的《一年甲班34號》,描繪的是飽受升學壓力的台灣青少年痛苦的成長故事,目前已有泰文、德文、和簡體中文的譯本;德國最具影響力的報紙之一「法蘭克福廣訊報」(FAZ)文學版評論說,「台灣作家恩佐刻畫失去童年的故事,帶領大家深入兒童的心理世界」,這部作品批判的是「虎媽、亞洲四小龍、填鴨式教育和無所不在的競爭」。

柏林國際文學節(International Literature Festival Berlin)歷時兩週,共有近兩百位的作家參與上百場的朗讀和研討會等活動,今年出席的重要作家有美國華裔作家哈金、流亡柏林的中國作家廖亦武、德國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穆勒(Herta Mueller)、和美國的劇場導演羅伯威爾森(Robert Wilson)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