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本政府即將以約新台幣7.8億元,買下釣魚台列嶼當中三座小島,馬總統重話抨擊日本「這是竊佔行為」。他表示,天然資源可以共享,但主權絕對不退讓,如果日本要國有化或私有化釣魚台,「我們一概不承認」。

總統馬英九今(7)日在國軍出動海、空軍大陣仗護航下,登上彭佳嶼,並宣示距離150公里外的釣魚台列嶼主權。馬總統也提出,從「三組雙邊」開始,到「一組三邊」的對話,來解決釣魚台列嶼的主權爭議。

馬總統下午搭乘S70C直升機抵達彭佳嶼,在巡視彭佳嶼各項設備後,即於彭佳嶼「海疆屏障」石碑前發表談話,宣示捍衛釣魚台主權。

馬總統表示,釣魚台列嶼的主權問題,必須透過「三組雙邊」(台日、兩岸、日中)到「一組三邊」(台、日、中)的對話,來解決爭議。其中對話議題包括漁業、礦業、海洋科學研究、海洋環境保護,以及海上安全等。

馬總統也強調,對話勢必要先從「雙邊」的和平對話開始,也就是台灣與日本、台灣與中國,以及日本與中國這三組對話有進展後,才能延續至一組三邊。

馬總統說,從現況來看,這樣的對話「有些困難」,但如果三方在對話時,能暫時擱置主權,從資源開發上,找出問題的解答,才是文明國家解決問題方式。他期盼,在有生之年,能夠看到這些議題循著文明社會解決問題的方式,加以解決。

對於馬總統登上彭佳嶼,提出三方對話的釣魚台主權解決方案。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則表示,希望馬總統口中的「三方對話」,不要變成只有「兩岸合作」,而是要將這個地區相關責任的國家,都能納入對話,包括美國在內。

中國高層也針對馬英九總統今天登上彭佳嶼,宣示釣魚台主權的行動做出回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釣魚台是中國的國土,「海峽兩岸的中國人和全體中華兒女,都有責任維護釣魚台的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