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因不滿旺中媒體集團利用新聞版面圍剿並影射黃國昌走路工事件,而請辭的前中國時報副總編輯何榮幸,今(7)天在臉書上撰文,寫下正式與中時告別的心情。何榮幸呼籲蔡衍明,「如何挽留」比「拚死挽留」更加重要,他誠摰期盼旺中集團能率先簽訂編輯部公約,帶動所有媒體跟進,具體落實專業自主規範,提升新聞工作者的專業尊嚴。

在這篇《告別與起程》中,何榮幸首先公開他的辭呈理由「反對公器私用,不知為何而戰」。何榮幸說,自己深知台灣各大報皆有公器私用問題,只是程度不一,然而,當自己所屬的媒體集團嚴重踩到民主社會紅線以及自己的新聞專業底線時,「比爛邏輯」已不能成為視而不見的藉口。

何榮幸說,自己的辭職「卑之無甚高論,過不了自己這一關,如此而已」。

對於前中時社長王健壯向蔡衍明等中時高層為文呼籲極力挽留的做法,何榮幸表示感謝,但他也認為,「如何挽留」比「拚死挽留」更加重要。他希望旺中集團未來能率先台灣各家媒體簽訂編輯部公約,具體落實專業自主規範,並提升新聞工作者的專業尊嚴,成為台灣新聞界的表率。

何榮幸說,在上周九一反媒體壟斷大遊行前後,他看見不少新世代記者的反思與行動。他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同業在自己的崗位上推動體制內改革,自己也將繼續與不同世代的同業共同前行。

何榮幸表示,繳回中時服務證的當下雖然感傷,但無遺憾,因為「美好的一仗已經打過」。他指出,過去12年來與中時同仁共同奮鬥的成果,是他記者生涯的美好回憶,他也很驕傲能在台灣傳媒環境愈趨惡劣下,與調查採訪室同事共渡4年執行各項專題與深度報導的時光。

文末,何榮幸表示自己將與家人展開環島旅行,放2個月的人生長假,讓自己好好休息。

何榮幸向臉友與讀者宣告,自己年輕時受《人間雜誌》影響而埋下的理想主義情懷依舊熾熱,自己心中對新聞業充滿的理想火炬也仍未熄滅,未來一定會再重返新聞界付出自己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