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今(7)日「黑白集」,以中國政府辦薄熙來案,放過薄熙來而僅處罰谷開來、王立軍等人,影射當年高雄市正副議長賄選案時,沒查辦謝長廷,背後都有特定原因。對此,謝長廷辦公室今日駁斥,這是聯合報又刻意以「瓜蔓抄」方式扭曲真相,令人感到痛心。他們呼籲媒體應善盡公器之責,勿誤導輿論,有負無冕王之名。

聯合報小社論「黑白集」今日刊出「薄熙來與謝長廷」一文。對於薄熙怎麼會扯到謝長廷,小社論還說「且容慢慢道來」。黑白集認為,谷開來被判死緩、王立軍也被起訴。但在兩人公開的司法文書中,完全看不到「薄熙來」三個字;這就樣2002年高雄市正副議長賄選案一樣,謝任命的民政局長兼議會連絡人王文正捲入賄選,但全案被起訴後,130多頁的起訴書,連「謝長廷」三個字,或「高雄市長」四個字,都沒看見。

聯合報還重提當年曾以社論「辦到謝長廷腳前的那一條紅線為止?」批評此事,卻遭謝長廷提出誹謗之訴,並附帶請求十億元民事賠償。該官司後來,雖經謝長廷自訴,但地院、高院都判聯合報無罪。

對這段陳年恩怨,謝長廷辦公室表示,聯合報當時以社論的方式影射他賄選,已明顯涉及誹謗謝長廷的名譽。謝長廷當年提出告訴的主要目的在於遏阻言論自由的過分失當。

謝辦指出,當年高雄市議長賄選案,檢調單位大規模搜索,包括謝長廷個人的電腦、存摺、支票也都被查扣。但調查結果,都查無任何謝長廷涉嫌之物證、人證。因為,檢方偵辦查並無謝長廷涉案,當然不需要在起訴書裡頭交代。

對於今日聯合報小社論將薄熙來與謝長廷做連結,謝辦表示,這是不倫不類。謝長廷從政數十年來,歷經各職務,檢調單位之調查從未鬆手,如真有任何不法,豈能安然無事?謝長廷迄今未曾被起訴任何案件,證明其個人清白經得起檢驗。今日聯合報「黑白集」評論文章,刻意又以「瓜蔓抄」方式企圖扭曲真相,令人感到痛心。謝長廷辦公室呼籲媒體應善盡公器之責,勿誤導輿論,有負無冕王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