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明報》及香港電台報導,香港政府學校教師協會主席黃漢金今晨在電台節目中披露,8月份曾有會員向協會表態,稱校長收到有關文件,命令校長調查校內教師對國教科的態度及表現,向教育局匯報後記錄成案。

文件中寫明,「若有教師罷教」、「拒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工作」等情況,教育局將「視乎個案的實際情況考慮如何處理」。

黃漢金指出,若真有此份文件,形同恐嚇,且已影響公務員中立性,令教師備感憂慮。協會昨已去函教育局長吳克儉,要求說明上述措施是否真有其事,但該局至今未有回覆。

黃漢金又爆料,教育局在9月曾發「密令」給校長,要求清點穿黑衣的教師及手持黑絲帶學生的人數。

教育局中午回應黃漢金指控,強調絕不存在任何不正當意圖或行動,亦絕無針對個別教師或學生。

教育局表示,由於近來國教科爭議備受公眾關注,學校面對校友、家長等公眾的大量意見與詢問,傳媒追訪亦造成壓力,遂決定為公立學校提供參考資料和指引,清楚表明教育局立場並澄清誤解,同時就校方可能遭遇的問題提供方向,包括教師罷教的情況等,純屬未雨綢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