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員張宏陸今(6)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板橋區一位侯姓市民在縣民大道不慎跌倒後,撞擊到路燈基座突出的8公分螺帽導致右眼失明,家屬將申請國賠,並要求新北市政府養工處全面清查全市的路燈並改善;新北市政府工務局表示,已發文各區公所改善,盡量將凸出螺管切平。

張宏陸指出,侯先生8月16日上午在板橋縣民大道三段前等候公車前往上班時,跌倒且撞到一旁路燈基座突出的螺帽,導致右眼眉骨粉碎性骨折且損及右眼球,當場大量失血,經緊急送往台大醫院急診手術後,現確定右眼必需摘除;醫生告知日後患部恐影響左眼,恐有雙眼失明之虞,目前要觀察3至6個月。

張宏陸今日陪同侯先生回到案發現場,發現「肇事」突出的8公分螺帽不是最誇張,一旁路燈基座還有凸出約15、6公分的,很難想像若有民眾不慎碰撞的後果會如何;此外,其實不只縣民大道,全市路燈基座螺管多半凸出,僅少數加裝鐵板包覆凸出部分,有些螺管雖切除鋸短,但仍留下尖銳切口,對於民眾的安全有相當大危險,因此要求養工處必須全面清查全市路燈基座並改善,杜絕類似意外再度發生。

養工處回應,目前燈座底部外露部份並無統一的施作規格,或統一的露出螺絲長度規定,另外在燈座的安全防護部份目前也無統一的標準,過去台北縣時代,路燈發包施作及委管都是各地公所負責,除非有特殊要求,廠商才可能加裝鐵板包覆,否則多數螺管都是外露,並非設計不當;日前已發文各區公所立即清查並改善路燈基座螺管外露長度,不管是鋸短或加裝保護套,長度不得超過下方螺帽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