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本政府擬撥款買下釣魚台,立法院長王金平今(6)日表示,日本此舉難免會提高區域緊張,但仍無法化解爭議,而且無論其他國家怎麼想,中華民國都不可能承認日本因此擁有釣魚台主權,他強調,釣魚台的土地及主權都屬於中華民國。

另對於總統馬英九明天將赴彭佳嶼引發討論,王金平回應,我國擁有彭佳嶼主權無庸置疑,上面建有燈塔且運作已久,總統去看看我們的領土也是應該的。

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政府計畫以20.5億日圓(約台幣7億8千萬元)買下釣魚台列嶼的3座小島,近期內將與地主正式簽約,並預計在9月中旬的內閣會議中決議從政府預備金撥款。

對此,王金平今天受訪表示,「我們不可能承認,別的國家不曉得怎麼樣,但別的國家跟我們沒有關係,因為這土地還是我們的,主權還是在我們。」

對於馬英九將登彭佳嶼,可能用彭佳嶼與釣魚台同屬一個大陸礁棚,來解釋釣魚台是台灣的附屬島嶼,對此,王金平指出,這是總統從地質結構上來談,而且彭佳嶼確實是中華民國所掌握、使用,去看看是應該的。

另外,媒體也詢問王金平今年7月出訪日本時,是否曾與日方討論釣魚台爭議?他回應,確實曾在公開場合致詞時對日本國會議員表示,台日雙方對於釣魚台主權各有主張,目前雙方最好還是擱置主權爭議,思考如何會商、解決漁業糾紛,共享漁場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