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逃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尋求庇護,引爆薄熙來醜聞的重慶市前副市長、公安局前局長王立軍,因涉嫌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收賄等罪嫌,5日遭四川省成都檢察院向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法院將擇日開庭審理。

成都檢察院起訴書中指控,王立軍明知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妻子谷開來,涉有殺害英商海伍德的重嫌,卻違背職責使谷開來不受刑事追究,構成徇私枉法罪。另外,進入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尋求庇護一事,涉嫌叛逃;偽造批准手續、違法使用偵查措施,皆涉嫌濫用職權;而收取鉅額賄賂一事,則構成受賄罪。

不過,起訴書中仍然隻字未提薄熙來,中國政府也尚未宣布薄熙來是否會面臨刑事指控。根據《華爾街日報》引述部分黨內高層說法,中國政府很有可能會在新任領導人接班前,宣判薄熙來的命運。

《紐約時報》引述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政治分析專家林和立的說法,他指出,起訴書中對王立軍的指控,意味著薄熙來在中共黨內仍有強而有力的靠山,為了確保黨內和諧,中國官方可能會「從寬處理」薄熙來。

北京政治評論員李衛東則持相反看法,他認為薄熙來未來極可能面臨刑事起訴。李衛東稱,檢察院對王立軍的指控,是為政府向薄熙來提起公訴打開了大門,政府可能會藉此機會,糾正他在重慶濫用權力所犯下的錯誤。

王立軍曾為重慶市前市委書記薄熙來貫徹「唱紅打黑」政策的左右手,在重慶有「打黑英雄」之名。不過今年2月,王立軍逃至美國駐成都領事館,成為薄熙來垮台的關鍵之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