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空軍士兵江國慶被刑求冤死一案,家屬控告前空軍總司令陳肇敏等軍官瀆職,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上週二度宣布不起訴,引發輿論譁然。江國慶母親王彩蓮今(6)日上午在聲援團體的陪同下前往北檢聲請再議。民間團體也將民眾寫下的「刑事『在意』狀」送交北檢旁的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希望高檢署能要求北檢釐清江國慶冤死的責任。

北檢上週對江國慶冤死案做出不起訴處分,認為陳肇敏等人之行為只是為求「破案立功」,缺乏致江國慶於死的犯意,因此不起訴。王彩蓮今天上午在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民間團體以及關心江案民眾的陪同下前往北檢依法聲請再議,希望能追究相關人士的刑事責任。

民間團體募集到上百份「在意狀」,由現場聲援人士一份一份交到王彩蓮的手中,表示社會各界對北檢不起訴很「在意」,隨後王彩蓮就在民間團體的陪同下,步入北檢聲請再議。王彩蓮走出北檢後接受媒體訪問,僅簡短感謝各界對江國慶案的關心,「我自己力量有限,希望大家多多幫忙,謝謝!」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峯正指出,北檢將涉案者切成三塊,一塊是軍方主官、一塊是空軍反情報總隊的人員、一塊是軍法人員,然後說陳肇敏等主官沒有下令殺人,空軍反情報總隊的刑求只是傷害輕罪且已逾追溯時效,而軍法人員只是依據軍方提出的證據做出死刑判決,結果就是「大家都沒有責任」。

林峯正痛批,北檢這種切割的作法非常不妥,他說當年德國追究納粹責任也遇到切割的問題,但德國司法單位認為這就是犯罪方程式,每一部分各司其職組成一個殺人的系統,但我們的檢察官卻做出這種結論,北檢實在令人失望。

林峯正表示,今天除了江國慶母親依正式程序提出再議聲請,民間團體也把社會大眾連署的「在意狀」送交高檢署的信箱,希望高檢署能像當初要求北檢續行調查,審慎判斷此案再議的必要性,讓陳肇敏等軍方人員能對江案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