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與旺中媒體集團的積怨之結愈陷愈深,九一遊行後壹傳媒主動宣布旗下平面媒體洽售的消息,翌日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隨即委託律師赴北檢控告壹電視與蘋果日報主管記者共11人,刻意刊登蔡衍明摸鼻照片損害形象,涉及加重誹謗罪嫌,對他個人進行人身攻擊、醜化與詆譭,今(6)日雙方各自利用自家媒體版面刊載聲明與回應。

昨(5)日旺中集團旗下的《中國時報》以新聞稿形式發布蔡衍明委託律師提告的消息。新聞稿中指出,壹傳媒基於媒體版圖與業務競爭關係,屢於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審查旺中併購案時,利用旗下壹電視及《蘋果日報》對蔡衍明進行人身攻擊,並毀損其聲譽。

新聞稿並指出,壹電視及《蘋果》指涉蔡衍明為「紅色資本家」、「中共代理人」,多次以圖像與文字詆毀醜化蔡衍明個人,並刊登與報導主題無關的蔡衍明觸鼻照片,搭配粗俗標題及內容,貶損其社會形象,進而導致網路上各種對蔡衍明的惡質侮辱。

為此蔡衍明昨日下午委託律師傅祖聲向台北地檢署遞交訴狀,控告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嘉聲等11人,涉嫌加重誹謗罪嫌,刻意以不實報導與圖文,連續對蔡衍明進行人身攻擊、醜化與詆譭,嚴重傷害旺中及蔡衍明名譽。

報導指出,蔡衍明提告包括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嘉聲、壹電視董事丁家裕、總經理王子云,蘋果日報發行人葉一堅、總經理曾孟卓、已離職的前社長杜念中、總編輯馬維敏、副總郭淑敏、徐文興、總主筆卜大中、第一線記者徐毓莉等11人。

蔡衍明於今日發表個人聲明指出,自己本於愛台灣的理念回台投資,從來未受任何人指使,也「無意與任何人為敵,更沒有試圖利用集團資源作為攻擊他人的工具」。

蔡衍明聲明中指出,向壹傳媒集團誹謗告訴,是因為壹傳媒各主管藉評論旺中併購案,誣指蔡衍明回台投資乃是受中共指使,欲將蔡衍明塑造「賣台」形象,對蔡衍明的名譽、形象及人格極盡貶損污衊,才被迫採取法律行動。

蔡衍明希望能透過司法途徑遏止任何媒體對其「扣紅帽、毀形象」之歪風,並提升媒體的素質,更是期待藉此得以尋求社會公益與正義。

而對於蔡衍明的提告,壹傳媒集團今日也透過新聞稿回應,壹電視公共事務部總監張修哲表示,「旺中併中嘉案」是亞洲近年來最大的媒體購併案,更攸關台灣言論自由與媒體壟斷重要議題,社會各界普遍關切,壹傳媒是基於公共利益與新聞專業追蹤報導,所有內容皆可供外界檢驗。

《蘋果日報》法務總監葉錫波也指出,旺中併購案是公共議題,且已引發其他新聞台的寒蟬效應,葉錫波稱《蘋果》每篇新聞都載明「涉己新聞」,符合自律精神,內容也在網站輕易查詢,歡迎各界檢視,絕無惡意「醜化」或「詆毀」特定對象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