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行動持續延燒,聲勢不見絲毫衰減,但香港政府仍維持一貫態度,一再表示無「洗腦」意圖,且「什麼都可以談」,但就是不能撤回國教科。據香港電台報導,今(5)日清晨8點左右仍有300多名抗議群眾通宵駐守於政府總部外,其中8人持續絕食,部分人已絕食超過76小時。

民間反國教科大聯盟於週一(3日)發出通牒,要求特首梁振英在當天19時前,自政府總部出來與民眾對話,現場聚集8000市民、學生,靜坐在政府廣場前等待梁振英現身,但事與願違。昨日,總部門前再度聚集8000名反洗腦民眾,抗議人士身著黑衫塞爆廣場。香港市民亦展現熱心,各種物資陸續送至現場。梁振英連續2日拒絕與民眾面對面,僅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出面重申政府將「擇善固執」,不會撤回國教科。

雖未露面,梁振英仍於今日投書《明報》,以《上任兩個月》為題,說明其施政立場及政績,並在文末談及國教科爭議。梁振英維持一貫論述,澄清非「洗腦」、教材學校自決及國教科有3年開展期,並邀請反對人士進入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強調「什麼都可以談」。

梁振英昨日也公開表示,撤回與不撤回國教科之間的空間非常大,政府與反國教科市民間的商量餘地也很大。

據《陽光時務》報導,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也於昨日為政府護航,指政府已設立委員會聽取意見,質疑必須撤回國教科是否有如此迫切。她表示:「若每每用絕食及強佔的方法表達意見,可能會進入無政府狀態。」她相信多數市民不樂見此情況。此番言論遭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反批,指梁愛詩含血噴人,毫不體察民情。

另外,《明報》報導,亞洲電視新聞時事評論節目《ATV焦點》於3日晚間節目中,以旁白形式抨擊反對國民教育的看法,指反國教是「破壞派」為選舉製造的議題,學民思潮僅是選後用完即棄的棋子。該節目激起廣泛爭議,香港通訊事務管理局接到逾1萬宗投訴,超過2008至2010年總和。事後亦傳出亞洲電視新聞部總編輯馮兆寧辭職,但尚未確認2起事件有無直接關聯。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