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監察院以農舍違法為由彈劾,前內政部長、農委會主委蘇嘉全今(3)日反擊說,不管是農舍、祖墳,都經有關機關、地方政府嚴格檢視,確認合法無誤後,農舍也完成公益捐贈程序。至於監委陳永祥指控洪恆珠因蘇嘉全才能做到農委會屏東農業生物園區副主任等職務,蘇嘉全駁斥說,「這是憑空臆測的抹黑」,從這些談話就知道監委的素質有夠低,難道他太太都不能調職嗎?他認為,監察院應該要廢掉。

蘇嘉全表示,大選期間他經過合法申請的農舍被國民黨抹黑、打壓;但選舉期間,不僅地方政府縣政府、鄉公所一再證明是經過合法申請,在捐給屏東縣長治鄉公所後,也再確認,農舍及外面土地都合法使用。現在大選後,監察院還將他的農舍事件拿來作政治審判,令他相當訝異。

他也批評,監院的時間誤植。農舍申請建照2003年時,他已經不是屏東縣長,如果農舍有認為違法,應該針對相關單位調查才對。

至於祖墳部分,蘇嘉全表示,這早在20多年前,他尚未擔任任何首長職務時就已興建,監察院以此為彈劾理由,這種濫權彈劾狀況,讓他非常的憤怒。

律師黃帝穎則指出,根據監察法第6條,監院彈劾的對象是針對公務員有違法失職。而農舍經主管機關認定合法了,為什麼監院可以凌駕主管機關的認定呢?同時,就蘇嘉全的祖墳部分,也是20多年前就有的,監院彈劾報告裡都沒針對這個時間點去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