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蘇嘉全有關屏東農舍、祖墳一事,監察院今日以6票對4票通過彈劾案。提案委員陳永祥今(3)日表示,蘇嘉全拒絕監院約詢;他如果不做縣長、內政部長,「農舍的(建築執照)會通過嗎?不太可能」,「這是個人特權所導致的結果」。蘇嘉全則表示,這是政治操作,監院成為國民黨抹黑他的幫兇。如果農舍不合法,長治鄉公所為何會接受他農舍的捐贈。

監察院彈劾理由認為,蘇嘉全歷任地方及中央政府農地管理之最高業管首長,卻藉特權方便,因循行事,於其妻洪恆珠名下坐落屏東縣內之農業用地興建農舍及農業設施、以及剩餘土地都供作作農業使用。

監院認為,該農舍建築及內裝豪華,係供別墅自宅使用,與容許使用方式設置之農業設施等,都與農業生產經營無關,且造成農業用地受到嚴重分割,阻礙農業整體有效利用;又擅自在農牧用地興建祖墳,且部分土地侵佔公有土地。蘇嘉全執法知法而違反法令,違法失職事證明確,依法予以彈劾。

監察委員陳永祥表示,蘇嘉全妻子洪恆珠於2004年11月9日開始申請農舍建照,屏東縣政府於2007年12月27日裁罰6萬元,都是在蘇嘉全屏東縣長、內政部長、農委會主委任內,如果他不做縣長、內政部長,會通過嗎?「不太可能」。他認為,這是個人特權所導致的結果。

陳永祥說,蘇嘉全太太買土地蓋農舍,如果今天不是做那麼大的官,要通過也不可能。他甚至進一步說,洪恆珠能做到農委會屏東農業生物園區副主任這樣的職務 都是跟他先生有關,不可以把它分開來看。

不過,媒體詢問,選舉期間,也有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趙麗雲、高雄市議會議長許崑源,也被質疑有農地農舍問題,陳永祥則回應說,他們是民意代表,而「趙麗雲則第一時間辭去立委職位,也沒有人來監察院檢舉」。

對於蘇嘉全拒絕約詢,監委葉耀騰則說,因為監察院沒有強制權力,所以,心證能力就比較寬鬆。他認為,對公務員來說到案說明是義務,加上,這其中牽涉到利益衝突問題。至於其他人民如果有農地農舍違法事宜,監院不會因為發給執照,然後就去找縣政府麻煩。

不過,媒體詢問選前對於農舍是否違法,農委會推給屏東縣政府認定,而屏東縣政府則認為沒有違法,是否這2單位有失職?陳永祥則表示,如果有失職,他們會去查。他說,也許是為了選舉,選前沒把這件事情講清楚,選後也沒有人去問。未來調查報告裡,會糾正這2個單位,希望他們追究失職的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