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2年9月3日是哆啦A夢出生的日子,今天正好是他誕生前100周年,為此,日本川崎市政府於今日早上將哆啦A夢登記為永久「特別居民」,並發放「特別居民證」給有興趣索取的民眾。

哆啦A夢的居住地址是川崎市多摩區長尾二丁目8番1號,正好就是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的所在地。特別居民證上還印製了哆拉A夢的畫像、個人資料、出生及登記日期、身高體重等個人資料,還特別標明了他喜歡和討厭的東西:銅鑼燒和老鼠。居民證上也標示了親屬關係,家族成員有大雄和他的父母,妹妹則是哆拉美。

今日也正值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於川崎市開幕1周年,博物館特地在下午舉行哆啦A夢特別居民證的交付儀式。

川崎市多摩區公所在中午前發放了40張左右的特別居民證。與妻子攜手前來的上班族矢幅圭一說:「我想裝飾在家裡炫耀,這樣就好像跟哆啦A夢一起住在川崎一樣。」

川崎市政府將發放12萬9300張哆啦A夢特別居民證,川崎市官網也自即日起提供下載,至30日為止。

《哆啦A夢》原作者藤子‧F‧不二雄長年居住於川崎市多摩區,除了《哆啦A夢》之外,也繪製了《小超人帕門》和《小鬼Q太郎》等知名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