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即將於2014年正式上路,教育部部長蔣偉寧今(31)日表示,為提供質優且量足的高中職供學生就近選讀,教育部將挹注約1億3千萬元推行「大學校院協助高中高職優質精進計畫」,由大學院校提供區域高中職師資、課程和設備等資源,協助高中職提升辦學品質。

教育部今(31)日舉辦「12年國民基本教育諮詢會成立暨專案辦公室」茶會,在會後簡報時,蔣偉寧表示,推動12年國教需由高中職和國中小兩端彼此合作。因此,教育部將推動「大學校院協助高中高職優質精進計畫」,媒合大學和科大協助高中職提升辦學品質。計畫執行學校將以教育部所核定的非都會及資源弱勢高中職為主,而未獲遴選的學校也可自行提出申請。

教育部次長陳益興表示,今年將有48所高中參與高中職優質精進計畫,合作大學則約30所,其中包括台大、成大等大學。在實務執行上將由全台南北6區大學教學資源中心主導,協助進行教師培訓、課程支持、學生素養、校園服務等事項。未來高中教師可至大學受訓,將通識教育、跨領域教學融入高中相關課程。此外,大學方面也將舉辦主題知識營隊、講座、書院等活動,並邀請學生社團赴高中辦理社團活動,提升學生素養。

另外,在高職方面,今年則預計有47個科技院校和48所高職、綜合高中參與,日後教育部預計擴大計畫規模,將辦理學校數擴張至100校。各高職將依其校系特色自行選擇合作科大,結合校院間師資、課程和設備等資源以及產學合作,提升高職辦學品質和學生生涯規劃。

此外,為廣納各方建言,教育部也成立12年國教諮詢會,成員包含家長團體、教育團體、專家學者、中小學教師、企業界以及地方政府代表等68人。蔣偉寧表示,諮詢會是各方意見交流的平台,而會中所提出的建議,也將成為日後政策規劃的依據。

針對外界對12年國教的批評,蔣偉寧重申,12年國教的實施勢在必行,未來教育部將鬆綁相關政策,讓考試不再主導教學,期待能從根本改善中小學教育素質、提升整體競爭力,成就每一位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