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於美國時間30日正式聲明,可能向撰寫新書「不簡單的一天」(No Easy Day)披露狙殺賓拉登細節的前美國海軍海豹特遣隊成員歐文(Mark Owen,筆名)採取法律行動,控訴其違反事先簽下的保密協議。

國防部法律總顧問強生(Jens Johnson)致函作者表示,「你已嚴重違反及侵犯你所簽署的保密協定。」五角大廈正考慮「採取所有可能的法律途徑」。他在信中另寫到,國防部也考慮向任何與作者「行動一致」的人提告。

國防部表示,歐文在2007年與美國海軍簽署2份保密協議文件,規定他終生不得洩漏機密資訊,否則將構成犯罪。國防部進一步指出,美國政府有權收回該書所有的版稅、收入及酬金。

信中也指出,保密協議中明文規定,作者同意於出版前提交草稿進行安全審查,才能取得出版同意,但該書內容尚未經國防部、中情局(CIA)或白宮檢視。該信也警告,若持續向大眾散播資訊,將惡化違反協議情況。

「不簡單的一天」一書披露2011年5月在巴基斯坦境內狙殺賓拉登行動的第一手資訊,書中描述,賓拉登靠在臥房門口向外查看時,海豹部隊正衝上樓梯,隨後賓拉登遭偵察兵擊中頭部,倒在地上抽搐,2名女子在其身旁哭泣,海豹成員推開女子,又朝他身體補上數槍。書中強調,賓拉登身受重傷且手無寸鐵。

書中還指證,任務結束後,美軍以黑鷹直升機載送賓拉登遺體飛離巴基斯坦時,有1名海豹成員坐在賓拉登遺體胸膛上。

該書揭露的細節與先前官方放出的消息矛盾。美國指稱,賓拉登自臥房門口探頭後俯身回房,但海豹部隊懷疑他手持武器,數槍將其擊斃。政府亦宣稱以有尊嚴的方式對待賓拉登遺體,為其舉行穆斯林的海葬儀式,而非火葬。但官方並未公布地點,海葬在穆斯林習俗中亦屬罕見。

出版商企鵝出版集團(Penguin Group)的子公司杜登(Dutton)也遭國防部警告,可能因此書吃上官司,杜登的發言人則並未立即回應。該書預計於9月4日上市,原本擬於9月11日上市,以紀念911事件。歐文宣稱發行日期正處於政治敏感期,但他無意藉此發表政治聲明。

歐文表示,雖然他高度認同歐巴馬總統批准任務的決定,但他和他的隊員們並非總統的死忠支持者。他也批評行動成功當下即刻產生的政治化效應。

據路透社查證,筆名Mark Owen的作者本名為Matt Bissonnette,原屬海豹特遣隊第6隊成員,目前可能遭受生命威脅。蓋達組織(Al-Qaeda)官網上週發布其照片及真實姓名,並稱其為「謀殺殉道教長賓拉登的狗」。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