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梁振英於今(31)日稍早前往探望數10名在特區政府總部門外紮營的「學民思潮」成員,呼籲學生保重身體,但遭學民召集人黃之鋒當面對質,被批「作秀」。

「學民思潮」自30日下午起在政府總部外舉行為期3日的「佔領政府總部行動」,將紮營至9月2日深夜,約有40人通宵留守,其中3名學生則自昨日下午起開始絕食,要求政府於下週一開學日前,撤回形同「洗腦」般的德育及國民教育科。

梁振英上午偕同教育局長吳克儉、特首辦公室主任邱騰華等人冒雨探望學民成員,呼籲3名絕食學生保重身體、注意安全,並表示,希望眾人在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參考教材推出前持開放態度看待。

黃之鋒則現場質問梁振英,為何強推國民教育科?為何不尊重9萬人民意及教師意願?他也說,香港多數教師皆反對推行國民教育科,但政府依然故我,一意孤行,此舉並不尊重教師及民眾意見。

對此,梁振英回應,國民教育科是以學校為主、為本,政府並不會出版教材,且有3年推行期限,並不急於一時實施。他補充,政府已設立委員會準備聽取相關意見,也邀請學民成員參加。

黃之鋒再批,梁振英未能體察民情,國民教育科一旦施行便無法喊停。他也痛斥,梁振英不斷重複過去一貫說法,「自說自話」、「假扮親民」,他也批評吳克儉沒有能力出任局長。

2人交談後,梁振英接受黃之鋒等學生的抗議標語,欲與黃之鋒握手,但黃之鋒以鞠躬回應,梁則微笑作罷。

「佔領政府總部行動」現場僅有數名政府總部保安人員,學民成員則多閒聊或唱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