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今天說,全球經濟面臨的各項威脅當中,歐元區危機名列第一,其次是新興經濟體「硬著陸」。

穆迪在最新的總體經濟風險報告中說:「全球總體經濟展望面臨的主要風險,來自於歐元區經濟衰退幅度可能大過目前的預期,例如,信用緊縮惡化造成這種情況。」

穆迪之後強調「中國、印度與巴西等主要新興市場經濟體硬著陸的風險」,第3項威脅則是「地緣政治風險重新浮現」,影響石油供應,導致油價大幅上漲。

最後穆迪說,「在最近的政治僵局下,美國可能突然大幅緊縮2013年預算」。這是最後一項影響全球企業活動的重大威脅。

穆迪預測,20國集團(G20)與新興經濟體今年整體經濟成長率為2.8%,2013年可能增至3.4%。

穆迪說,整體而言,這次全球經濟成長預測面臨的風險,大過前次報告的預測。

穆迪說,中國大陸等大型新興經濟體因為外需疲軟,內需減速,削弱經濟成長動力。穆迪預期先進經濟體成長將持續減慢,變動劇烈的資金流壓抑新興市場經濟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