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群專家學者在斯德歌爾摩參加水資源會議,指出加薩走廊面臨嚴重的水資源危機,很快就會無法住人。

加薩走廊160萬居民半數以上是孩童,3分之2是難民。他們的用水全都仰仗加薩、以色列和埃及交界處1塊淺淺的濱海含水層。這裡每年的降雨量只能部分補充其中的水分。過去數10年來抽取過度,以及鹽分與廢水的污染,已經使這個含水層蒙受無法回復的損害。

聯合國水文學專家指出,現在起每年從該含水層抽取的水量不可以超過55立方公尺;然而,現在每年的使用量卻高達160立方公尺。如果這個情形沒有改善,不用幾年這個含水層的水分就會低到一定程度,使大量的海水滲入,毀掉整個水源。

再者,這些有限的水資源受到未經管制的廢水和農場化肥嚴重污染,有9成的水是不適合人類飲用的。加薩走廊的居民在8年內將增加50萬人,而這一帶居民的疾病有25%是和水有關的。各國亟需放下政治上的歧見,著手處理這個迫切的危機。

聯合國難民救濟工作署(UN Relief and Works Agency)本週發表的報告指出,該含水層很可能在2016年就不堪使用,2020年將無法挽救。聯合國環境計畫(the UN Environment Programme)建議,立即停止從該含水層抽水。

巴勒斯坦水利部長阿提利(Shaddad Attili)在斯德歌爾摩說,他們面臨1個大危機,如果不立刻處理,加薩走廊將無法住人。

早在1996年,就有人提起要在加薩建海水淡化廠。然而,搶水的問題一向是以巴雙方衝突的源頭之一,種種政治因素、核安全因素總使相關工作不了了之。

去年,巴勒斯坦當局為了海水淡化廠的問題,已經向地中海聯盟(the Union of the Mediterranean)提出新的計畫書。這次,連以色列在內的各方,包含地中海各國政府、聯合國、歐盟和幾個主要的開發銀行都原則上支持,要在當地建一個海水淡化廠。

在中東世界所有的水資源議題都非常複雜,大多需要好幾個不同國家的同意。除非以阿和解,否則難以解決。

此次由於危機太大,各方都基於人道和政治智慧同意興建1個海水淡化廠。

巴勒斯坦水利部長阿提利說,興建這個海水淡化廠不只是攸關當地人飲水的問題,還關係到全世界的穩定與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