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最高法院於今(29)日駁回前任總理季莫申科(Yulia Tymoshenko)的上訴,維持去年10月對她因濫用職權而處以7年徒刑的判決。季莫申科本人受長年背傷侵擾,並未出席法庭,而是被軟禁在東烏克蘭的國營醫院中。

現年51歲的季莫申科被控濫用總理職權及出賣國家利益,尤其是在2009年與俄羅斯的天然氣供應協議中,她被指控以過高價格購買天然氣(約1億8千5百萬美金),傷害烏克蘭經濟,判決她必須償還這筆金額。

季莫申科於去年10月遭逮捕及監禁,她不服判決,4月時曾在獄中絕食3週,並聲稱她在獄中遭毒打至失去意識。這次上訴則是季莫申科團隊翻案的最後抵抗。

季莫申科遭判7年刑期,但有可能延長至12年,因為她最近又被追加起訴其它罪名,在她擔任企業家的1990年代逃稅與侵吞公款。

法院外聚集約150名群眾,對這名前總理表達支持。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譴責這項判決是「政治動機」,並呼籲釋放季莫申科。西方國家多譴責此案為政治迫害,歐盟甚至為此拒絕與烏克蘭當局談判政治結盟和自由貿易區的問題。

現任總統、亦是季莫申科最大政敵的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ich)曾於24日表示,不會為了和歐盟的談判而釋放她作為政治代價。亞努科維奇政府也表示,曾對季莫申科在獄中遭打一事展開調查,但並無發現具體證據佐證其指控。

上訴雖遭駁回,但此案可提交至歐洲人權法院審理。

季莫申科是烏克蘭2004年橙色革命的領袖,於2005年短暫擔任總理職務,2007年底再度被議會遴選為總理,於2010年去職。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