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遭遇襲車奪旗事件的日本駐中國大使丹羽宇一郎今(29)日出席北京中國社會科學院舉辦的中日建交40週年紀念座談會,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唐家璇也聯袂出席。丹羽呼籲,2國之間應加強溝通。

丹羽致辭表示:「為了長期和平與友好,合作對中日2國來說是唯一選擇。希望今後能通過密切對話交換意見,不要因個別事件影響中日關係大局。」這是丹羽在襲車事件後首次出現在公眾場合,他沒有在致辭中提及襲車事件與反日遊行。

27日,正在執勤的丹羽座車遭一輛寶馬及一輛奧迪追趕,隨後被迫停車,一名年約30多歲的男子下車奪取丹羽座車的日本國旗,事後日方表達強烈抗議,中方亦致歉。丹羽在昨日表示相當遺憾,希望中方能確保在華日人的安全及生活環境。

出席座談會的唐家璇也譴責此起事件:「這是對大使非常失禮的事,而非愛國行為,中國公安當局正在徹底調查。」據外媒報導,北京當局已依行車紀錄器上的影片和照片逮捕嫌犯。

丹羽稍早乘坐的車輛已插上新的國旗,他也決定今後將繼續插旗。

針對釣島問題,唐家璇表示,中日新舊問題持續升溫,日方處理釣島問題消極,將引起中國民眾強烈憤慨。他指出,若日本政府執意採取迴避態度,且將自己觀點強加於中方,此舉將會把自己逼近「死胡同」,嚴重將導致事態惡化,甚至無法收拾。

唐家璇說:「領土問題在任何國家都是高度敏感,牽動民族感情的。縱觀世界外交史,凡涉及領土問題,對抗衝突都沒有出路,只有本著冷靜、克制、理性的態度,對話協商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途徑。」

據BBC中文網報導,中方已制定維持釣島現狀的「對日三條件」,即不允許登陸、不批准調查、不開發,若日方違反,中國將採取強硬方針應對。消息指出,若日本政府正式購島,中國外交部僅會發表強烈反對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