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被認為是世上最富有的人之一,但其一向否認藉石油獲取數百億美元的財富。一份於莫斯科發表的報告則企圖揭露普亭以另一種形式坐擁財富:貪汙。俄國反普亭大將、前副總理寧左夫(Boris Nemtsov)於28日發表一份報告,批評普亭濫用公帑過著奢華生活,大量置產,包括別墅、噴射機、遊艇、手錶等,與他過去所打造的全民公僕形象完全相斥。

這份報告名為「苦役的生活」(The Life of A Galley Slave),意在諷刺普亭於2008年曾如此形容自己工作的說詞,他當時說:「8年以來我像苦役一樣辛勞工作,從早到晚。」寧左夫表示,在普亭入主克里姆林宮的12年間,他以政府名義花費數億盧比添購了20棟豪華別墅及宮殿、43架噴射機、4艘遊艇與大量豪華轎車,而這些東西每年必須花上2.5億美金進行維修。

報告中譴責,普亭的奢華生活對數百萬生活於赤貧中、幾乎無法糊口的俄羅斯人來說,「是種炫耀和冷嘲熱諷」。作者總結,普亭的生活方式,「和波斯灣的王室或是炫耀招搖的寡頭不相上下」。

對此,克里姆林宮表示,普亭發言人正在度假,因此並未置評。但據稍早說法,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稱,這些皆是政府資產,且普亭是以民選總統身分合法使用。

寧左夫及其共同執筆人馬提尼克(Leonid Martynyuk)分析,普亭瘋狂執迷於權力的原因即在於他已習慣固有的富裕與奢華的生活氛圍,不願放棄。該報告由新聞及照片組合而成,在一張照片中,普亭手戴11支手錶,據2人所述,價格共計近70萬美元,是普亭宣稱其11萬5000美金年收入的6倍。

反對黨成員也指控普亭為童年好友、過去同學及KGB同事安插政府重要職位,或以政府契約方式獨利這些人所開設的石油或天然氣公司。

寧左夫曾領導人民自由黨,他企圖以這份報告在俄羅斯掀起反普亭波瀾,但是由於他未能在俄國境內找到願意合作的出版商,這份報告將免費公布在網路上。

美聯社報導,普亭在多數俄羅斯民眾中仍保有人氣,尤其是中產階級,這現象有賴於國營電視台大量壓下反對聲音之故。貪污在普亭執政下也成為常態,行政長官在知道下屬收賄後並不會加以懲處,而是伸手要分一杯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