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中媒體集團於今(29)日凌晨發表道歉聲明,為旺中集團7/27以來連日影射黃國昌發放「走路工」一事,向中研院法律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國昌致歉。黃國昌稍後發表聲明,表示自己並沒有感受到旺中集團有絲毫「道歉」誠意,他批評該聲明充其量不過是企圖為旺中急速流失的社會公信力止血,並試圖消解901大遊行的動能。黃國昌嚴厲指責,如此廉價的道歉,無法抹平惡質報導的傷害,也無法為已淪喪的媒體資格遮羞。

針對旺中集團的道歉聲明,黃國昌回應表示,任何有基本常識或社會經驗的人都知道,道歉的前提是「誠心認錯」,誠意表現自己將「積極改正」。然而,旺中媒體集團不僅仍「死不認錯」,更別說有任何的「積極改正」作為。

他批評,這種傲慢蠻橫、不負責任的態度,不只充分表現在日前中天電視回覆他檢舉信的內容,也再一次呈現在今天凌晨旺中集團的聲明中。黃國昌說,沒有誠心的認錯、積極的改正,廉價的道歉毫無意義。

黃國昌要求旺中集團應該說明自己的報導「影射」、「指控」他與走路工有任何關連的證據在哪哩?而旺中集團7/27發動「跨媒體」、「鋪天蓋地」地影射指控前,「到底進行了什麼調查工作」?

黃國昌在聲明中要求旺中說明,該媒體集團的「新聞專業倫理」標準是什麼,是否是「只要不是自編自導走路工」就好?他質問,旺中是否了解何謂「惡意扭曲」?

另外,他也要求旺中說明,自7/27開始的「跨媒體不實大幅抹黑」,「集團決定主打黃國昌」,是由何人下的指令、何人作的決策?下令者及決策者,是否受到處分,甚至被要求負起責任?

黃國昌同時要求旺中說明,在他不在家時,是誰下令派人在他的住家騷擾他的家人,對於這種行為,旺中是否應認錯、負責?

黃國昌也要求曾毫不避諱上電視對黃國昌作惡意評論的旺中集團多位高階經理人,也應該認錯道歉,並且要求旺中說明,讓第一線記者揹黑鍋的報導及特稿,是由何人改寫、說明改寫內容是什麼人授意?改寫者與授意者負了何種責任?

黃國昌在聲明最後沉痛指出,旺中屢次的事件,只是不斷強化他的確信:「蔡衍明先生不具媒體經營者的適格性」,如果蔡先生堅持不肯退出,那只有透過公民社會的力量,讓蔡先生退出,他呼籲社會各界901一起上街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