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陸戰隊與陸軍27日接連發表聲明,指今年初在影片中褻瀆塔利班武裝分子屍體的3名陸戰美軍,以及焚燒可蘭經的6名涉案士兵皆已受到懲處,但都未公布士兵身分以及具體懲處方式。

今年1月,1則拍下美軍一邊大開玩笑一邊褻瀆塔利班分子屍體的影片,引發阿富汗的強烈不滿。美國國防部長潘內達(Leon Panetta)指示駐阿富汗美軍司令展開全面調查,國務卿希拉蕊也表示影片令人震驚。阿富汗總統卡賽(Hamid Karzai)則批評此行為「毫無人性」。

海軍陸戰隊27日表示,影片中的3名士兵已為褻瀆行為認錯,而3名隊員因違反《軍事審判統一法典》(Uniform Code of Military Justice)規定,已接受包括行政處分的非司法性懲罰,如降低軍銜及沒收薪資等。但聲明中並未公布3名受懲處的士兵身分,也沒有透露具體懲處,而其他涉案人員的處理將在之後公布。

同樣在27日,美國陸軍則宣布2月在駐紮阿富汗巴格拉姆空軍基地期間,參與焚燒包括《可蘭經》在內的100本伊斯蘭宗教書籍的涉案美軍也將受到懲處,但不會提起刑事訴訟。此事件在阿富汗引發大規模騷亂及襲擊美軍事件,至少30人在騷亂事件中身亡,阿富汗總統卡賽最初要求公審涉案士兵,歐巴馬還為此親自寫信向卡賽致歉。

士兵雖已受到懲處,但這些懲罰尚缺乏犯罪指控,目前不清楚阿富汗方面是否滿意此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