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事件導致中日關係緊張,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Niwa Uichirou)27日乘車遇襲,座車上的日本國旗遭中國男子拔走。此事件在中方道歉、美方表達高度關切後,今(28)日訪華的日本外務副大臣山口壯將轉交首相野田佳彥致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親筆信,信中提到野田期望2國能展開冷靜的高層次對話,重審兩國戰略互惠關係。

日本駐華大使館昨發布消息指稱,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所乘車輛被2台車強迫停駛,其中1名疑似中國男子下車,搶走丹羽座車上的日本國旗後離去。丹羽及一同乘車的山崎和之公使、翻譯人員以及司機並未受傷。

日本公使堀之內秀久隨即向中國外交部亞洲司司長羅照輝提出抗議,並將拍到的拔旗男子照片交給中國當局,要求中方展開刑事調查嚴正處理。羅照輝道歉表示將竭力避免憾事再次發生,並會依法應對此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Victoria Nuland)也在27日的例行記者會發言,指美方高度關切此事。努蘭指出,根據《維也納公約》保護外交官及外交公館的規定,中方應保證丹羽人身安全。他進一步指出,美國關注中日間的緊張關係,並與2國政府定期接觸,希望2國和平處理雙方間存在的問題。此外努蘭重申美方對於釣魚台主權沒有特定立場的態度。

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則在今日零時透過官方媒體新華社報導回應,指相關部門正對此認真調查,中國政府一貫認真履行『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保護外國駐華使館和人員的安全。

而首相野田佳彥今天也透過日本外務副大臣山口壯,轉交一封致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親筆信。據悉,野田在信中將以2國邦交正常化40周年為契機,呼籲深化2國戰略互惠關係,並希望能冷靜透過高層次對話討論日中以及日朝問題。山口壯從28日起將訪問北京3天,將與中國官員舉行會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