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人員27日表示,北極海冰層面積縮小至觀測史以來的新低,已萎縮至約410萬平方公里,打破2007年的最小冰層面積紀錄。由於夏季尚未結束,融冰期預估尚有3週,預估冰層將會繼續萎縮。

國家冰雪資料中心(The 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對此發表聲明表示,北極海冰減少的跡象,是氣候暖化最強而有力的證明。

科學家指出,這次觀測的海冰面積已下降至約410萬平方公里,比起2007年9月18日觀測的最低紀錄,還少約7萬平方公里,目前的海冰面積只有80年代的一半左右。

此外,科學家也觀測到,今年8月以來,北極海的冰層萎縮速度也創紀錄,每天幾乎消失約10萬平方公里的冰層,過去短短11天就縮小約17%。

由於北極海冰層的面積最低值,通常發生在9月中下旬融冰期結束前,因此科學家也預估,海冰面積將會持續下降。

對此,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也在臉書貼文提醒,海冰大幅度融化的跡象,將可能對氣候造成極大影響。他表示,海冰縮減的幅度相當顯著,「大規模的海冰面積變化,將會影響大氣與他的『下邊界』的交互作用,對我們習以為常的氣候有深遠的影響。」

影片為7月18日至8月24日所拍攝,北極海融冰情形的縮時攝影。